题名: 麻黄碱预注对异丙酚注射痛及循环抑制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prevention of pain and circulatary inhibition that induced by propofol

关键词: 麻黄碱 ; 疼痛 ; 异丙酚

摘要: 目的观察麻黄碱对丙泊酚(异丙酚)静脉注射引起的疼痛及循环抑制的影响.方法120例ASAI~Ⅱ级的择期门诊无痛取卵手术病人,随机分为3组:分别在施行异丙酚诱导之前60秒给予生理盐水、利多卡因(40mg)、麻黄碱(0.1mg/kg).观察每组疼痛的发生率和根据Ambesh法进行疼痛评分,并监测麻醉诱导前后SBP、HR和SPO2的变化.结果麻黄碱和利多卡因均可降低异丙酚注射疼痛发生率(P<0.01),麻黄碱与利多卡因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与生理盐水组和利多卡因组相比,麻黄碱组在麻醉诱导前后SBP和HR变化不明显.结论与利多卡因相比,麻黄碱同样可降低异丙酚引起的静脉注射痛,而且还能减轻异丙酚的循环抑制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