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外科手术期间地氟醚麻醉对血糖及相关激素的影响

摘要: 本研究观察地氟醚麻醉在腹部外科手术期间对不同年龄组病人血糖及相激素的影响,并探讨其内在机制. 资料和方法选择行腹部外科手术的成年病人30例,ASA Ⅰ~Ⅱ级,既往无高血压、心脏病史,无糖尿病及糖代谢异常病史.术前心、肺、肝、肾功能检查结果和血气分析、电解质、血红蛋白及球压积等项检查正常,术前无影响血糖的药物治疗史.根据病人年龄分为成年组(18~60岁)和老年组(60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