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人的术后谵妄

关键词: 谵妄 危险因素 发病机制 糖皮质激素 海马结构

摘要: 术后谵妄(postoperative delirium),是术后急性的认知及注意力障碍,是术后老年病人最常见、危害很大的精神并发症之一.其特点是:急性起病,常在数小时或数日内突然发生;病情波动,症状常在24h内出现,消失/加重、减轻,有明里的波动性.住院老年病人谵妄的发生率很高,在综合医院中,住院期间谵妄的发生丰升高,为6%~56%.谵妄的发生是多因素的,事实上,谵妄是易惑病人与危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高龄、药物、缺氧、缺血都可以引起谵妄,但也有研究发现,暴露于高浓度的糖皮质激素下,对于老年人的海马回有明显的损害作用,而该结构又与人的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有关.糖皮质激素可能通过影响海马结构影响谵妄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