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刺激型导管连续股神经阻滞术后镇痛效果观察

其他题名: Analgesic efficacy of stimulating catheter for continuously postoperative femoral nerve block

关键词: 刺激型导管 ; 连续股神经阻滞 ; 全膝关节置换 ; 术后镇痛

摘要: 目的 观察刺激型导管连续股神经阻滞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的镇痛效果.方法 选择ASAⅠ或Ⅱ级行单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80例.随机均分为刺激型导管组(S组)与普通型导管组(N组),全麻诱导前置入连续股神经阻滞导管.两组术后经导管均持续输注0.2%罗哌卡因5 ml/h,持续3 d.记录操作时间、起效时间、阻滞完善率、患者疼痛VAS评分与满意度评分及不良反应.结果 S组阻滞起效较快,完善率较高,操作时间延长(P<0.01);两组VAS评分及满意度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刺激型导管用于股神经阻滞术后镇痛起效快,阻滞完善,但操作时间延长,镇痛效果无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