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敏感性钾通道与缺血缺氧性脑损伤

关键词: ATP敏感性钾通道 缺血缺氧 脑损伤

摘要: 1概述 1983年,Noma[1]采用单通道记录的方法首先在心肌细胞膜上发现了一种钾通道,其特性是通道活性随胞内ATP浓度升高而被显著抑制,因此将其命名为ATP敏感性钾通道(ATP-sensitive potassium channel,KATP).在随后的研究中发现,心肌以外的多种组织和细胞如胰腺β细胞、骨骼肌细胞、平滑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神经元以及部分神经内分泌细胞等也富含KATP.KATP参与细胞兴奋与细胞内代谢间的信息传递,并与激素分泌、血管扩张、神经细胞膜的超极化、骨骼肌细胞的兴奋性和神经递质的释放等功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