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血浆浓度瑞芬太尼复合异氟烷麻醉的药效学随机对照研究

其他题名: Combined anesthesia with isoflurane and different doses of remifentanil: A study of pharmacodynamics

关键词: 瑞芬太尼 丙泊酚 麻醉深度 异氟烷

摘要: 目的观察瑞芬太尼、异氟烷不同配伍方式静吸复合全麻在腹腔镜手术中应用的药效学.方法选择ASAⅠ~Ⅱ级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或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45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15例.3组诱导方式均相同.麻醉维持,A组维持吸入异氟烷1.3肺泡气最低有效浓度值(minimum alveolar concentration,MAC);B组维持吸入异氟烷0.6 MAC复合瑞芬太尼血浆靶浓度4 ng/L靶控输注;C组维持吸入异氟烷0.4 MAC复合瑞芬太尼血浆靶浓度6 ng/L靶控输注.药效学观察指标: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 index,BIS)、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心率(heart rate,HR)及追加肌松剂时间、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气管导管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术后"术中知晓"随访.同时记录各组维持期吸入异氟烷的肺泡MAC.药效学观察指标进行组间比较.结果①A组BIS值气腹2 min 和胆囊或卵巢肿物切下时均较B、C组低,但HRV数值在气腹2 min和胆囊或卵巢肿物切下时均较B、C组高;A组MAP、HR在气腹2 min时高于C组,但拔管后和清醒时又较C组低.②吸入异氟烷0.6 MAC伍用瑞芬太尼血浆靶浓度4 ng/L,及吸入异氟烷0.4 MAC伍用瑞芬太尼血浆靶浓度6 ng/L在腹腔镜手术中即可维持一定麻醉深度.③在拔管时间、睁眼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上,B、C组均较A组有明显缩短.结论吸入异氟烷0.6 MAC伍用瑞芬太尼血浆靶浓度4 ng/L,及吸入异氟烷0.4 MAC伍用瑞芬太尼血浆靶浓度6 ng/L麻醉应用于腹腔镜手术,既可保证术中不同刺激的麻醉深度,又可使患者术毕快速高质量清醒.瑞芬太尼4 ng/L复合异氟烷0.6 MAC临床应用较瑞芬太尼6 ng/L复合异氟烷0.4 MAC更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