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氟烷复合靶控输注瑞芬太尼用于腹腔镜手术的临床评价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Of Remifentanil Combined with Sevoflurane during Laparoscopic Operations

关键词: 瑞芬太尼 七氟烷 麻醉

摘要: 目的 评价靶控输注(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TcI)瑞芬太尼复合吸入七氟烷3种不同配伍剂量用于腹腔镜手术的麻醉效果和麻醉恢复情况.方法 选择ASA Ⅰ-Ⅱ级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或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45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15例.3组诱导方式均相同.麻醉维持:A组为瑞芬太尼血浆靶控输注6 ng/ml复合吸人0.4 MAC(minimalalveolar-concentration,肺泡最低有效浓度)七氟烷;B组为瑞芬太尼血浆靶控输注4 ng/ml复合吸入0.65 MAC七氟烷;C组为瑞芬太尼血浆靶控输注2 ng/ml复合吸人1.0 MAC七氟烷.观察患者麻醉和术中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 index,BIS)、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心率(hteart rate,HR)及术后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气管导管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等指标.结果 3组病人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无须调整七氟烷和瑞芬太尼的用量.3组术中各时点MAP、HR无统计学差异(P>0.05).术中各时点BIS值A组明显高于B组和C组,B组明显高于C组(P<0.05).3组病人在麻醉恢复时间上有显著性差异,A、B组病人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明显短于C组(P<0.05).A组病人的睁眼时间明显短于B组(P<0.05).结论 瑞芬太尼血浆靶控输注4 ng/ml复合吸入O.65 MAC七氟烷及瑞芬太尼血浆靶控输注2 ng/ml复合吸入1 MAC七氟烷应用于腹腔镜手术,可提供满意的麻醉深度.但在麻醉恢复方面,瑞芬太尼4 ng/ml复合吸人O.65 MAC七氟烷更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