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司他丁应用于脊柱内固定手术对围术期免疫功能和肾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Ulinastain on Immune Function and Renal Function During the Patients Undergoing Interfixation of Spine

关键词: 乌司他丁 免疫功能 肾功能

摘要: 目的:研究乌司他丁应用于脊柱内固定手术对患者围术期免疫功能和术后病人肾功能的影响.方法:60例行脊柱内固定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三组,每组20例.A组乌司他丁10万单位,B组乌司他丁20万单位,C组对照组.采集肘静脉血测定围术期NK细胞活性,白细胞介素-2,白细胞介素-6,以及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采集血、尿标本测定血尿素氮清除率,血肌酐清除率,尿a 1球蛋白,尿β 2微球蛋白的含量.结果:术后1d,术后3d,A组、B组NK细胞活性,白细胞介素-2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术后1d,术后3d,B组的白细胞介素-6明显低于A组和C组,手术结束时,术后1d,术后3d,B组的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明显高于乌司他丁A组和C组,术后1d,术后3d,血尿素氮清除率,血肌酐清除率B组优于A组和C组;乌司他丁A组,B组术后尿β 2微球蛋白明显低于C组,然而尿a 1球蛋白与C组比较无明显改变.其它各时间段各指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结论:乌司他丁应用于脊柱内固定手术,有益于病员术后免疫功能和肾功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