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麻醉方法对腹腔镜手术二氧化碳气腹期间自主神经活动趋势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Three Kinds of Anesthesia Procedures on Tendency of Autonomic Nervous Activity during CO2 Pneumoperitoneum Pressure in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关键词: 硬膜外阻滞 ; 艾司洛尔 ; 心率变异性 ; 气腹

摘要: 目的 以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为观察指标,观察分析不同的麻醉 方法 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二氧化碳(CO2)气腹期间自主神经活动趋势的影响. 方法 选择ASA Ⅰ~Ⅱ级的择期LC患者45例,按手术日期分为全身麻醉组(Ⅰ组,对照组)、全身麻醉+艾司洛尔组(Ⅱ组)和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组(Ⅲ组),分别在麻醉前,气腹前,气腹后5、10、20及30 min观察HRV及血流动力学的变化. 结果 与气腹前相比,Ⅰ组低频(LF)、低频/高频(LF/HF)在气腹后不同时点均显著升高(P<0.05);Ⅱ组LF/HF在气腹后5、10 min显著升高(P<0.05);Ⅲ组气腹后各时点LF、HF、LF/HF均无显著变化(P>0.05).组间比较,Ⅰ组LF、LF/HF在气腹后各时点均显著高于Ⅱ、Ⅲ组(P<0.05),Ⅱ组LF在气腹后10 min显著高于Ⅲ组(P<0.05),LF/HF在气腹后5、10 min显著高于Ⅲ组(P<0.05).HF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艾司洛尔可减轻气腹引起的应激反应,但不能完全阻止其交感活性的增强;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可以抑制气腹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维持自主神经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