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91例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麻醉恢复室护理

摘要: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欧美国家发病率高,在高龄男性中仅次于肺癌,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我国近年发病率迅速增加[1].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是治疗早期前列腺癌的重要手段,但手术时间较长,且大部分患者合并心肺等其他系统疾病,因此采用全身麻醉.这类患者术后需在恢复室恢复后送回病房,麻醉恢复室内的护理极为重要,积极发现并妥善处理护理中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2,3].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2008年1月~2013年10月91例全身麻醉下经后腹腔镜行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恢复室的护理情况,探讨护理管理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