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引导隐神经阻滞用于下肢手术的进展

摘要: 隐神经是股神经后支唯一一支皮神经,为纯感觉神经。隐神经自股三角从股神经分出,伴随股动脉在缝匠肌下方穿行,经股三角尖端进入收肌管下行。隐神经广泛分布于膝、小腿及足踝内侧[1,2]。隐神经阻滞( saphenous nerve block,SNB)是一种新型的可应用于简单下肢手术的麻醉、术后镇痛及慢性疼痛治疗的技术。本文主要综述其神经定位技术、单次及连续隐神经阻滞、与股神经阻滞( femoral nerve block,FNB)的比较、临床应用,探究SNB未来发展和临床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