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莨菪碱与盐酸戊乙奎醚对老年患者心率变异性及循环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scopolamine or penehyclidine hydrochloride premedication 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circulation of elderly patients

关键词: 东莨菪碱 盐酸戊乙奎醚 后腹腔镜 心率变异性 全身麻醉

摘要: 目的 研究抗胆碱能药东莨菪碱或盐酸戊乙奎醚对老年后腹腔镜手术中心率变异性(HRV)及循环的影响.方法 选取后腹腔镜手术患者90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30例,术前给予东莨菪碱0.3 mg(S组),或盐酸戊乙奎醚1mg(P组)或0.9%生理盐水1 mL(C组).测定给药前、给药后30 min、气管插管后10 min、充气腹后10,30 min、放气腹后10 min的HRV.观察各时点无创血压(NIBP)、心率(HR),记录术中及术后不良事件.结果 给药后30min,东莨菪碱组HR、NIBP、LF明显升高;麻醉后,3组高频功率(HF)、低频功率(LF)明显下降.后腹膜腔气腹后,3组LF、LF/HF较气腹前明显上升;各时间点血压、心率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组不良事件无明显差异.结论 术前东莨菪碱或盐酸戊乙奎醚对老年全麻后腹腔镜手术自主神经系统变化影响局限,对循环干扰小,不增加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