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核因子κB与高氧性肺损伤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摘要: 临床上在全身麻醉或危重症病人需要呼吸支持治疗时,为保证大脑等重要器官的足够氧供,常需要吸入高浓度氧,但长时间(>12 h)、持续性吸入高浓度氧气(FiO2> 90%)会导致肺上皮细胞死亡、急性肺损伤,甚至呼吸功能衰竭,即高氧性肺损伤(hyperoxic lung injury,HLI)[1].对于没有肺部疾病、肺功能正常的患者,HLI的发生率为2%,对机体的影响尚不致造成致命的后果,但对于有肺部基础疾病,肺功能严重受损的病人,HLI病死率可达6%[2],所以维持适合的吸入氧浓度、缩短氧疗时间对于减轻HLI的危害,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