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双频指数监测对丙泊酚全麻患者术中做梦发生率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bispectral index monitoring on the incidence of intra-operative dreaming during propofol-based anaesthesia

关键词: 脑电双频指数 做梦 丙泊酚 静脉麻醉

摘要: 目的 观察脑电双频指数(BIS)监测对丙泊酚(静脉麻醉药)全麻患者术中做梦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选择200例择期丙泊酚全麻手术患者,随机均分为BIS监测组和对照组.BIS监测组于术中根据BIS值来调控麻醉深度;而对照组监测BIS需麻醉者根据自身经验和手术需要来调控麻醉深度.分别于术后第1天和第4天随访患者术中做梦及术中知晓的发生率.结果 BIS监测组于术后第1天和术后第4天随访均无患者发生术中做梦;而对照组术后第1天和术后第4天随访术中做梦的发生率分别为6.3%和5.2%,显著高于BIS监测组(P<0.05).BIS监测组于术后随访有1例患者发生术中知晓;而对照组无患者发生术中知晓.结论 BIS监测可显著降低丙泊酚全麻患者术中做梦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