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帕瑞昔布对颈椎前路手术的镇痛效果的影响

其他题名: Analgesia effect of parecoxib on postoperative pai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anterior approach cervical surgery

关键词: 帕瑞昔布 ; 颈椎手术 ; 镇痛

摘要: 目的 观察颈椎前路手术患者应用帕瑞昔布对术后镇痛的影响.方法 按美国麻醉学会分级(ASA)标准,90例Ⅰ~Ⅱ级的择期行颈椎前路手术患者,随机分为3组:安慰剂组、术前用药组、术后用药组.用视觉模拟评分(VAS)法测定静注帕瑞昔布后2,4,12,24 h的疼痛程度,并记录各时间点不良反应情况,以及患者对镇痛的总体满意度.结果 与安慰剂组相比,术前给药组及术后给药组在术后2,4,12,24h的VAS评分均降低;术后24h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同时,在术后4,12h时,术前给药组VAS评分较术后给药组低(P<0.05).结论 静脉给予帕瑞昔布钠40 mg,可减轻颈椎前路手术后疼痛,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且术前使用较术后使用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