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麻腰椎后路手术中镇痛/伤害性刺激指数的相关变化

其他题名: VARIATIONS OF THE ANALGESIA NOCICEPTION INDEX(ANI) DURING GENERAL ANESTHESIA FOR POSTERIOR LUMBAR SURGERY

关键词: 镇痛/伤害性刺激指数 心率变异性 脑电双频谱指数 靶控输注 Analgesia nociception index Heart rate variability Bispectral index Target control infusion

摘要: 目的:研究在全麻腰椎后路手术中镇痛/伤害性刺激指数(analgesia nociception index,ANI)的相关变化.方法:选取拟行腰椎后路椎板切除减压植骨内固定术的患者,采用丙泊酚及瑞芬太尼靶控输注行麻醉诱导和维持,药物浓度做相应调整以维持脑电双频谱指数在40~60范围,且防止血流动力学剧烈波动,手术结束前30 min,给予舒芬太尼0.15 μg.kg-1.记录并分析特定点(麻醉诱导、切皮、神经根牵拉、静注舒芬太尼)前后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心率(heart rate,HR)和ANI等数据.结果:共30人完成试验,诱导时SBP、HR快速下降同时ANI值显著上升(P<0.01);切皮时SBP和HR相对稳定,而ANI值显著下降(P<0.01);神经根牵拉时SBP及HR上升,而ANI值进一步下降(P<0.01);静注舒芬太尼5min后,SBP和HR均下降,而ANI值上升(P<0.01).切皮前后与神经根牵拉前后的ANI差值相比较差异显著(P<0.01).结论:ANI的变化与全麻腰椎后路手术中镇痛与伤害性刺激之间平衡关系的变化相一致,且ANI变化程度可能可以反映不同水平的伤害性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