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重度脊柱侧凸畸形施行剖宫产术麻醉1例

其他题名: Anesthesia for cesarean section in pregnancy complicated with severe scoliosis:a case report

关键词: 脊柱侧凸 剖宫产术 麻醉,全身

摘要: 重度脊柱侧凸是指侧凸角度、椎体旋转度大且往往合并其他器官系统异常的脊柱侧凸,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标准,一般认为冠状面cobb角(上端椎体的水平线向下和下端椎体的水平线向上各画一垂直线,此两条垂线相交的角度即Cobb角)大于70.称为重度脊柱侧凸[1].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柱畸形会逐渐加重,畸形严重者会影响心肺发育,长期的肺功能不良会引起呼吸功能衰竭及肺源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