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间手术患者术后镇痛临床进展

关键词: 镇痛 术后镇痛 日间手术

摘要: 越来越多的复杂手术在门诊完成,足够的术后镇痛决定患者是否可以早期安全离开医院.术后镇痛技术已由传统的阿片类药物静脉自控镇痛和椎管内镇痛向多模式镇痛转变.多模式镇痛技术运用更小量的阿片类药物,联合非阿片类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局麻药、糖皮质激素、NMDA受体拮抗剂、α2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等,在术后镇痛的同时减少阿片类药物副作用,便于患者早期活动和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