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创外科与麻醉的变迁

摘要: 微创手术是医患双方的共同愿望,是医学发展的一贯宗旨.外科学从一开始就追求在切除病变组织的过程中,尽量减少创伤和对机体功能的影响.而麻醉学则致力于使患者在无痛、舒适的条件下,安全地接受手术和康复.微创外科学的发展,加快了患者术后康复,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提高了医院的运行效率.但是,微创手术并不等于"微创"麻醉,需要优化麻醉方案,以确保微创手术安全、顺利地进行.微创手术在某种程度上,对传统麻醉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促进了麻醉学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了医学的发展,最终造福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