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术期低体温及其最新研究进展

摘要: 正常核心温度(机体核心部分的平均温度)为36.5~37.5 ℃,临床上常将核心温度为34~36℃定义为轻度低体温.在微创外科手术中,由于大量低于体温的CO2气体注入体腔,或大量冲洗液的使用,可能导致热量散失,体温下降,出现意外性低体温.轻度低体温在脑复苏等情况下可使机体显著受益,但围术期大多数意外性低体温将产生不良后果,导致围术期失血量增加、术后苏醒时间延长、术后寒战甚至心脏不良事件等,影响病人的术后恢复和预后.本文就围术期低体温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