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性心肌病与围麻醉期管理

摘要: 应激性心肌病(stress cardiomyopathy,SCM)是一种临床症候群,表现为在没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存在的情况下,急骤发生而又能很快恢复的左心室收缩功能障碍,多由应激性刺激诱发,常见于绝经后中老年妇女.本病由日本学者Sato等[1]于1990年首次报道,此后开始见于全世界范围,并出现于多种临床情况下.2006年,北美麻醉学杂志报道了首例围麻醉期应激性心肌病病例[2],到目前为止,国外杂志已发表了多篇与手术操作有关的应激性心肌病病例报告.近年来,国内虽然也出现关于该病的个案报告[3,4],但尚未有与此综合征有关的围麻醉期诊断和处理的文献.本文拟综述应激性心肌病治疗进展以及围麻醉期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