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血液回输对脊柱手术患者术后IL-6、IFN-γ和TNF-α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Autologous Blood Transfusion on Postoperative Levels of IL-6,IFN-γ,and TNF-α after Spinal Operation

关键词: 自体输血 同种异体输血 白细胞介素6 干扰素γ 肿瘤坏死因子α

摘要: 目的 观察同种异体输血和自体血液回输对脊柱手术患者术后免疫反应的影响. 方法 择期行脊柱手术的患者44例,按手术日奇偶数分为2组,自体组术中仅输注自体洗涤红细胞(22例),异体组术中仅输注异体悬浮红细胞(22例),分别测定2组术前、术后1天和术后7天血清中自细胞介素6(IL-6)、干扰素γ(IFN-γ)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水平. 结果 与术前相比,自体组术后1天、7天血清IFN-γ和IL-6均增高,lL-6升高尤为显著,明显高于异体组.2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2组术后的TNF-α水平在各个时间点都没有明显变化. 结论 与同种异体输血相比,在脊柱手术中采用自体血液回输对术后患者血清中TNF-α的影响不明显,但可以明显提高IFN-γ和IL-6的水平.自体血液回输对术后免疫细胞因子的抑制作用远小于异体输血,能够保护甚至增强脊柱手术患者术后的细胞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