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妊娠晚期合并呼吸衰竭抢救成功1例

其他题名: A case report of a successfully rescued patient with respiratory failure in late pregnancy

关键词: 呼吸衰竭 ; 妊娠末期 ; 麻醉

摘要: 呼吸疾病在妊娠期间很常见,但妊娠合并呼吸功能衰竭可导致孕妇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孕母死亡30%是由于呼吸衰竭引起.妊娠母体呼吸发生改变以适应胎儿的氧需增加以及排出胎儿生长发育产生的逐渐增多的二氧化碳.无并发症的孕妇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arterial carbon dioxide tension,PaCO2)正常值为28-32 mmHg.本例患者为26岁女性,急诊入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诊断为"宫内孕34+4周,孕1产0,Ⅱ型呼吸衰竭".通过多科室的协作,及时终止妊娠,采取坐位下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方法,严格控制麻醉平面,经剖宫产手术成功娩出一健康婴儿.尽管在治疗过程中孕妇PaCO2在胎儿娩出前曾高达74 mmHg,胎儿娩出后高达94 mmHg,但通过对患者动脉血气及生命体征的严密监测,辅助呼吸支持结合低浓度氧疗,围术期母亲状况稳定,术后第11天母婴均安全出院.住院期间还对患者进行了系统的检查,不过导致其呼吸衰竭的确切病因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