鞘内吗啡联合连续股神经阻滞用于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早期康复镇痛的临床观察

其他题名: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COMBINED INTRATHECAL MORPHINE WITH CONTINUOUS FEMORAL NERVE BLOCKADE FOR POSTOPERATIVE REHABILITATION PAIN AFTER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SURGERY

关键词: 膝关节置换 术后镇痛 吗啡 股神经阻滞

摘要: 目的:观察鞘内注射吗啡联合连续股神经阻滞用于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早期康复镇痛的效果.方法:选择ASA Ⅰ~Ⅲ级行单侧全膝关节置换患者40例,随机分为2组:连续股神经阻滞组(FNB,n=20)和鞘内吗啡联合连续股神经阻滞组(MFB,n=20).所有患者麻醉前留置股神经导管,在椎管内麻醉下实施膝关节置换手术.MFB组患者在给予腰麻药物后经腰麻针注入无防腐剂吗啡0.15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ml),两组患者术后都通过留置导管持续输注0.2%盐酸罗哌卡因5ml/h镇痛.分别记录术后6h、24h、48h及72h各时点患者休息时、主动功能锻炼时的VAS评分,术后24h、48h和72h患者被动功能锻炼时VAS评分及患肢被动弯曲度;观察两组患者的镇静程度及是否存在缺氧;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满意度差异.结果:MFB组患者在术后各时点的VAS静息和运动痛评分低于FNB组患者,(P<0.05);MFB组患者的膝关节弯曲度略高于FNB组患者,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无过度镇静病例,术后6h均能顺利脱鼻氧;总体上看,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均较低,MFB组患者除了发生恶心呕吐病例多于FNB组外(P<0.05),其余并发症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相应,MFB组镇痛满意度要高于FNB组患者(P<0.05).结论:鞘内吗啡联合连续股神经阻滞,在术后早期能显著改善镇痛效果,除恶心呕吐外,吗啡相关并发症无明显增加,是TKA术后早期较为理想的镇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