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靶控输注舒芬太尼准确性的研究进展

摘要: 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和微创理念的拓展,微创外科得以快速发展[1~3]。微创手术对传统麻醉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促进了麻醉学的发展[4]。舒芬太尼是目前镇痛作用最强的新型阿片类药物,具有心血管功能稳定等特点[5~7]。靶控输注( 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TCI)技术使静脉麻醉更精确、平稳和可控[8~10]。因此,舒芬太尼TCI的临床应用日益增多[11~21]。然而,舒芬太尼TCI通常采用的药代学参数[22~24]是针对特定患者人群的研究结果,应用于其他患者时TCI的准确性如何尚未充分验证,所以TCI的准确性仍需不断检验,以保障临床麻醉的安全、有效和精细。本文对舒芬太尼TCI准确性的研究进展做简要综述,旨在为其临床广泛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