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患者术中知晓的研究进展

摘要: 微创的理念深入人心,追求更舒适的麻醉手术过程是医学发展的趋势。从生理微创到关注心理微创,是微创外科学的重大进步[1]。近年来,全身麻醉患者术中知晓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如果患者发生术中知晓,可引起严重的情感和精神(心理)健康问题,即创伤后应激紊乱(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2~5]。如何预防术中知晓的发生已成为世界麻醉学界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对术中知晓的研究进展做简要综述,旨在为研究和改进临床麻醉管理并预防术中知晓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