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骨肉瘤复发剖宫产麻醉处理1例

其他题名: A case of anesthesia for caesarean section in a late pregnant woman with recurrent femoral osteosarcoma

关键词: 骨肉瘤 妊娠末期 麻醉,全身 剖宫产术

摘要: 骨肉瘤大多发生于15 ~ 25岁青少年,发病率为每年每百万人2~3例,占恶性肿瘤发生的0.2%[1],联合新辅助疗法使位于肢体末端非转移性骨肉瘤的治愈率为60%~70%[2],局部肿瘤的复发预示预后不良[3-5].孕期发现骨肉瘤通常建议终止妊娠,以便及时对母体采取综合治疗措施,控制病情最大可能延长患者生命.本文报道的是一位骨肉瘤术后孕中期复发,拒绝中止妊娠,最终在全身麻醉下行剖宫产手术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