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MEM法分析丙泊酚靶控输注在老年手术患者的群体药效学

其他题名: Pharmacodynamics of propofol administered by 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 in Chinese elderly operation patients by NONMEM

关键词: 丙泊酚 靶控输注 群体药效学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法

摘要: 目的 研究丙泊酚靶控输注用于老年患者的群体药效学.方法 32例择期下腹部开腹手术的患者,麻醉诱导和维持均用TCI丙泊酚(血浆浓度为3μg·mL-1),以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法测定丙泊酚的血浆浓度.用NONMEM软件对老年患者丙泊酚群体药效学进行分析.结果 以BIS值作为药效学指标,用左旋滞后回线药代动力学/药效学(PK/PD)链式模型,建立血药浓度与药效问的定量关系.结论 中国人老年患者的Keo和EC50分别为0.13min-1,3.77μg·m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