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围术期快室率房颤的进展

关键词: 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 ; 胺碘酮 ; 决奈达隆 ; 维纳卡兰 ; 围术期应用

摘要: 心房颤动是围术期常见合并症。传统药物胺碘酮适用范围广泛,术中应用较多。新Ⅲ类药物决奈达隆是一种多离子通道阻滞剂,阻滞钠、钾、钙等多种离子通道,于2009年7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房颤和房扑,并以其长期应用具有较少的心外不良反应而备受重视。维纳卡兰是一种具有心房选择性的新型药物,作用于主要分布在心房组织的钾离子通道,临床试验证实了其在转复新发房颤、外科术后房颤以及维持窦性心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其应用前景成为临床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