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基于分析心率变异性的评估镇痛—伤害性刺激的新指标

关键词: 镇痛-伤害性刺激指数 心率变异性

摘要: 镇痛—伤害性刺激指数(analgesia nociception index,ANI)是一种通过实时在线分析心率变异性中的高频成分来测定自主神经活性从而反映镇痛-伤害性刺激之间平衡的全新指标。前期临床研究表明ANI对于术中伤害性刺激的反应比心率、血压等指标更敏感,并可用于辅助鉴别诊断术中应用止血带时发生高血流动力学波动原因,对于指导术中镇痛药物的合理个体化的应用具有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