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布托啡诺用于抑制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瑞芬太尼麻醉后痛觉过敏

关键词: 布托啡诺 ; 瑞芬太尼 ; 痛觉过敏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 视觉模拟评分法

摘要: 目的:观察布托啡诺用于预防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瑞芬太尼麻醉后痛觉过敏的效果。方法:本次临床观察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和双盲设计。选择60例行择期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患者,采用抽签法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C组)和布托啡诺组(B组),每组30例。麻醉方法均为静吸复合全麻,术中采用丙泊酚、瑞芬太尼持续静脉泵注及吸入七氟烷维持麻醉。B组于术中胆囊切除手术步骤完成之后立即静脉给予布托啡诺20μg.kg-1,C组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分别于患者苏醒后30,60和120 min行视觉模拟疼痛(VAS)评分、Ramsay镇静评分,并记录两组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时间、苏醒时间、拔管时间以及术后要求镇痛患者例数、镇痛药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