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药物药效学相互作用研究方法新进展

关键词: 响应曲面 药物相互作用 麻醉药物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在研究药物相互作用的试验设计、研究手段及研究方法等方面有了较大进展。在研究麻醉药物药效学相互作用的多种方法中,一些方法仅能定性地研究麻醉药物间药效学的作用规律;响应曲面分析法是一种新颖而有效的研究麻醉药物相互作用的方法,它不仅可以定性和定量地研究麻醉药物间的药效学相互作用的规律,而且还可以寻找到麻醉效果满意、不良反应最小的药物间的最佳阈值反应范围。文中对近年来麻醉药物药效学相互作用研究方法的新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