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病的围术期麻醉管理

关键词: 麻醉管理 烟雾病 代偿性增生 颈内动脉颅内段 循环血流量 蛛网膜下腔阻滞 区域阻滞 脑血管疾病 血流动力学 静脉麻醉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烟雾病(moyamoya disease,MMD)是一种病因不明的以颈内动脉颅内段及其属支进行性狭窄或闭塞为主要特征的脑血管疾病,由于大脑前循环血流量下降导致颅底部出现异常代偿性增生的小血管,从而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中表现出一种类似于烟雾飘散于空气中的影像,故得名烟雾病。MMD的发生与某些基因改变有关,具有明显的种族及家族遗传性[1,2]。MMD的临床表现和诊断MMD一般具有典型的临床症状,但也有少数病例无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