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右美托咪啶在功能神经外科手术麻醉中的应用

关键词: 右美托咪啶 ; 功能神经外科手术 ; 麻醉

摘要: 功能神经外科手术中需要对大脑功能进行监测,在此过程中要完全保留大脑功能,这给麻醉管理提出很大挑战。右美托咪啶是一种新型高选择性α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它具有剂量依赖性的镇静催眠作用,还具有镇痛、抑制交感神经活性、无呼吸抑制等药理性质。1999年美国FDA批准将右美托咪啶用于重症监护病房的镇静。在围手术期"规定范围之外"的应用表明,右美托咪啶还具有稳定血流动力学、抑制应激反应、减少麻醉剂及阿片类药物的用量和抗寒颤等作用。它的镇静效果类似于自然睡眠,且无呼吸抑制。这个独特的性质使它成为功能神经外科麻醉中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一种镇静药。目前认为右美托咪啶的镇静作用不会影响功能神经外科手术中的电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