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泊酚对自由基引起的大鼠脑皮质线粒体损伤的保护作用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 of propofol on free radical induced cortex mitochondria injury in rats

关键词: 丙泊酚 线粒体膜 膜流动性 氧自由基 脂质过氧化

摘要: 目的:在大鼠脑皮质线粒体自由基损伤的体外实验中,观察丙泊酚的保护作用,为治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提供实验依据.方法:采用抗坏血酸-Fe2+体系诱导产生氧自由基,对分离的大鼠脑线粒体进行体外损伤实验,与丙泊酚温育后测定线粒体膜流动性、肿胀度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结果:脂质过氧化可降低线粒体膜流动性、增加线粒体肿胀和MDA含量,30 μmol/L 的丙泊酚均可减轻上述损伤.结论:脂质过氧化使大鼠脑皮质线粒体结构和功能显著受损,丙泊酚对此有明显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