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后腹腔镜手术CO_2气腹对脑氧供需平衡的影响

关键词: 后腹腔镜手术 ; 腹腔镜 ; 气腹 ; 脑血流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CO2气腹对脑氧供需平衡的影响。方法选择后腹腔镜下肾及肾上腺肿瘤切除术20例,ASAⅠ~Ⅱ级,分别于气腹前,气腹后10、30、60min和关气腹后30min,抽取颈静脉球血和桡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比较不同时点动脉血PH(aPH)、颈静脉球PH(jvPH)、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动脉血糖(aGS)、动脉血乳酸(aLac)、颈内静脉血氧分压(PjvO2)、颈内静脉血氧饱和度(SjvO2)、颅内动静脉氧含量差(AjvDO2)、颈内静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jvCO2)、血糖(jvGS)和乳酸(jvLac)的变化。结果与气腹前比较,气腹后各时间点aPH、jvPH显著降低(P<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