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芬太尼靶控输注诱导时脑电双频指数及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

关键词: 舒芬太尼 丙泊酚 脑电双频指数 靶控输注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剂量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靶控输注全麻诱导时脑电双频指数及血流力学的变化,探讨适用于短小腹腔镜手术的舒芬太尼诱导剂量。方法60例ASAⅠ~Ⅱ级择期全麻下行腹腔镜手术,按靶控输注舒芬太尼的效应室浓度不同随机分为3组,即A组(0.4ng/ml),B组(0.6ng/ml)和C组(1.2ng/ml)组,每组20例。丙泊酚血浆靶浓度均为3μg/ml,与舒芬太尼同时靶控输注,直至气管插管后5min停止输注。记录麻醉诱导气管插管过程中不同时点的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 index,BIS)、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心率(heart rate,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