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美托咪啶对不孕患者全麻术后焦虑状态的影响

关键词: 右美托咪啶 全身麻醉 焦虑 镇静

摘要: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啶对不孕症患者全麻术后焦虑的影响。方法:选择在本院生殖医学中心行腹腔镜手术的不孕症患者90例,以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随机分为3组,每组30例。患者术前进行焦虑评估。A组为对照组,B组为右美托咪啶组麻醉诱导后给予右美托咪啶0.2μg·kg-1,10 min静脉泵入。C组为右美托咪啶组麻醉诱导后给予右美托咪啶0.4μg·kg-1,10 min静脉泵入。记录循环指标、脑电双频谱指数(BIS)、手术时间、拔管时间,患者离开麻醉恢复室时对其焦虑状态再次评估。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术后2,4,12,24 h的疼痛程度,并记录恶心、呕吐、寒战情况及加用镇痛药物情况。结果:不孕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