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乐定透皮制剂对术后病人自控镇痛的影响

关键词: 可乐定 ; 病人自控镇痛 ; 临床试验

摘要: 为了观察围术期应用可乐定透皮制剂对术后病人自控镇痛(PCA)的影响,将试验设计为随机、双盲的对照研究。60例腹部手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术前两日上臂贴安慰剂贴剂或可乐定透皮制剂2贴(每贴2.5mg),术后病人自控吗啡镇痛72h。评定术后吗啡用量、疼痛、镇静、焦虑水平,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及恶心、呕吐等药物不良反应。分别在麻醉前、手术完毕及术后一日取静脉血,测定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水平。结果表明可乐定组患者病人自控镇痛吗啡用量减少,镇静增强,焦虑水平降低,血流动力学及应激激素稳定。结论为可乐定透皮制剂有助于病人自控镇痛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