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内静脉置管误入胸腔一例

摘要: 患儿男,7个月,体重6kg,因"发现心脏杂音5个月"入院.术前诊断为"先心病室缺,房间隔卵圆孔未闭,肺动脉高压",拟于全麻心肺转流(CPB)下行"室缺修补,卵圆孔缝合术".肌注氯胺酮30 mg后抱入手术室,予力月西2 mg、芬太尼0.05 mg、阿端1 mg诱导插管顺利.用20号动脉套管针行右侧中路颈内静脉穿刺.穿刺顺利,回抽见静脉血,向前送入外套管顺利但回血不畅,将外套管后退后回血通畅,向内置钢丝15 cm顺畅无阻力.置入5F双腔中心静脉导管,深度为7 cm,此时回抽有血,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