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连续硬膜外腔阻滞对地氟醚麻醉期间交感神经活动的影响

关键词: 麻醉 ; 硬膜外 ; 地氟醚 ; 交感神经系统

摘要: 目的 观察连续硬膜外阻滞对地氟醚诱发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反应的预防作用。方法  30例病人随机分为地氟醚组和连续硬膜外阻滞与地氟醚联合麻醉组 ,每组 15例。麻醉诱导气管内插管后 ,地氟醚组以挥发罐设定浓度 (FD) 2 %开始 ,并以每间隔 30s递增 1%的方法吸入地氟醚 氧 ,直至达到满足手术要求的浓度并维持麻醉 ;联合麻醉组在全麻诱导前于T9 10 或T10 11间隙行硬膜外穿刺置管 ,术中用利多卡因维持硬膜外阻滞 ,其余步骤同全麻组。于麻醉诱导前、吸入地氟醚30min后 (T1)、手术开始后 6 0min(T2 )及关腹膜后即刻 (T3 )分别抽取中心静脉血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