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移植术后巨细胞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study on CMV pneumonia after kidney transplantation (analysis of 34 cases).

关键词: 肾移植 巨细胞病毒 肺炎

摘要: 目的:探讨肾移植术后巨细胞病毒(CMV)肺炎的临床特点及诊疗对策.方法:回顾34例肾移植术后CMV肺炎患者临床资料,总结临床特点和治疗措施.结果:34例患者,治愈30例,占88.24%,死亡4例(其中放弃治疗后死亡2例).治愈患者除1例出现移植肾排斥反应外,其余功能均正常.高剂量更昔洛韦联用糖皮质激素组,在需使用呼吸机几率和死亡率方面均低于未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常规剂量更昔洛韦组(P=0.045和0.010).结论:早期及时诊断,适时适量应用激素,足剂量长疗程抗病毒治疗,及早进行高流量给氧或辅助呼吸等综合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