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白细胞介素-6和细胞黏附分子-1监测在肾移植急性排斥诊断中的意义

摘要: 白细胞介素(IL)-6属于促炎症性细胞因子,广泛参与机体的免疫反应[1-3],细胞黏附分子(ICAM)-1是白细胞功能相关抗原的配体,为细胞膜糖蛋白,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此二类因子在免疫应答和器官移植免疫排斥反应中起重要作用[4-6].我们通过监测40例肾脏移植术后患者血清IL-6和ICAM-1水平的改变,探讨此二类因子在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监测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