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一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Mixed epithelial and stromal tumor of the kidney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关键词: 肾肿瘤 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 胃肠道上皮分化

摘要: 目的报告1例肾脏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患者的临床及病理特点.方法患者女性,50岁.有20年口服避孕药史.主诉腰部不适和血尿半年,CT及MRI示左肾上极囊实性8 cm×6 cm肿物,术前诊断囊性肾癌,2004年7月行左肾根治性切除术.结果术中发现左肾上极与周围组织严重粘连.术后见左肾上极7.9 cm×8.9 cm×9.0 cm多房囊性肿瘤,边界清楚,内充满咖啡色粘稠液体,囊腔直径0.5~2.0 cm,部分囊壁较厚呈实性.病理检查:肿瘤均由上皮和间质成分共同构成,上皮细胞呈立方状、柱状和靴钉样,可见明确的胃肠道上皮分化细胞.间质成分主要由梭形细胞构成,可见特征性呈束状分布的平滑肌组织.免疫组化:上皮细胞AE1/AE3(+),间质细胞ER(+)、PR(+)、SMA(+).术后随访8个月未见复发.结论肾脏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为良性肿瘤,罕有胃肠道上皮分化特征,需与肾脏其他良恶性肿瘤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