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神经生长因子在膀胱过度活动症诊断和评价中的作用

摘要: 膀胱过度活动症(overactive bladder,OAB)是常见的排尿功能障碍,它以尿急为核心症状,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同时也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目前,OAB 的诊断主要依赖于患者的主观临床症状,尚缺乏能够客观、准确、无创地反映 OAB 症状及严重程度的临床指标。近年来,尿液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临床试验结果表明 OAB 患者尿液中 NGF 水平显著升高,有效的药物治疗可以在缓解症状的同时降低尿液 NGF 的水平,提示 NGF可能成为 OAB 诊断和疗效评价的生物标志物。本文将对尿液 NGF 在 OAB 诊断和评价中的作用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