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种异体肾移植受者围手术期管理

摘要: 自1954年完成首例临床成功的肾移植以来,肾移植作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最理想的肾脏替代疗法,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推广.随着手术技术的成熟和新型免疫抑制剂的应用,肾移植的近期存活率提高很快,国内各大肾移植中心1年移植肾存活率已普遍超过95%,但是肾移植的远期存活情况仍然很不乐观.要提高肾移植的远期存活率,牵涉到很多环节,其中受者的围手术期管理是很重要的环节.近年来,由于严重的供体器官短缺,受体在肾移植前需要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导致受者的全身情况恶化,重新探讨肾移植受者的围手术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