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中的临床意义

摘要: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是治疗局限性前列腺癌的有效方法.但对于术前伴有盆腔淋巴结转移的前列腺癌患者,传统的治疗方式不再采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而改用放疗、内分泌治疗或化疗等.但近年来的研究结果[1]显示,对于此类患者,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同时采用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可提高患者远期生存率.目前,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中的意义仍存在争议,我们就此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