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镜联合治疗后尿道狭窄梗阻(附9例报告)

其他题名: Multi-endoscopic technique for posterior urethral stricture and obstruction (report of 9 cases)

关键词: 后尿道狭窄 内镜 腔内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多镜联合的微创技术治疗后尿道狭窄梗阻的手术效果.方法结合文献回顾性分析9例后尿道狭窄梗阻患者的病因、再次手术治疗及术后处理.其中骨盆骨折后尿道狭窄3例,耻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3例,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后1例,TURP术后2例;有3例为后尿道完全性梗阻.结果9例中8例行一次腔内手术成功,1例因狭窄复发而行二次手术成功.术后均常规行尿道扩张.结论多镜联合治疗后尿道狭窄梗阻,方法简单、安全、创伤小、合并症少,是一种理想的术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