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肾联合移植术后并发十二指肠瘘的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 胰腺 肾脏 器官移植 十二指肠残端瘘

摘要: 目的总结胰肾联合移植术后并发十二指肠瘘的处理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1例糖尿病合并尿毒症的患者实施同种异体胰、十二指肠及肾联合移植术(胰液膀胱外引流)的临床资料.该患者胰腺移植于右髂窝,腹主动脉片与髂外动脉做端侧吻合,门静脉与髂外静脉做端侧吻合;肾移植于左侧髂窝,肾静脉、动脉分别与髂外静脉、动脉做端侧吻合,输尿管吻合于膀胱左侧壁.术后应用普乐可复+霉酚酸酯+泼尼松+抗淋巴细胞球蛋白四联免疫抑制方案.结果患者术后胰肾功能恢复良好,无排斥反应发生,血糖及肌酐水平恢复正常.术后45d突然出现右下腹痛,造影确诊为十二指肠残端瘘,行瘘修补术,术中见瘘口难以修补遂放置一引流管,但术后仍持续漏液,腐蚀周围皮肤.术后7个月突然自腹部皮肤漏胰液处涌出鲜血,血压下降而死亡.结论十二指肠瘘是胰肾联合移植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保障十二指肠有良好的血液供应和可靠的吻合技术是预防其发生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