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DNA损伤与男性不育的关系

关键词: 不育,男性 精子 DNA损伤

摘要: 近年来,不育症日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发病率约为15%,其中男性因素约占40%[1].在临床实践中,男性不育的评估主要依靠精液分析.然而常规的精液分析(精子密度,精子活动力,精子形态)往往不能全面评估男性的生育力,即部分精液分析正常的人仍无生育能力,而某些精液分析异常的人却能够生育.这无疑给不育症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困难.有研究表明,男性不育可能与精子DNA的损伤紧密相关[2],不育男性的精子DNA碎片率显著高于正常生育男性的精子DNA碎片率[3].精子DNA损伤形式包括精子DNA碎片、异常的染色质包装和鱼精蛋白缺乏,其中最主要的损伤形式是精子DNA碎片,包括精子DNA双链或单链的断裂.精子DNA的完整性是父系遗传信息传递给子代的前提.精子DNA损伤对受精、胚胎的形态和植入有负影响.如果精子的遗传物质发生严重的损伤,胚胎的发育就会停滞,并导致流产的发生.这里面似乎存在一个阈值,如果精子DNA损伤超过了这个阈值,胚胎发育和妊娠就会受到损害[4].因而,评估精子DNA损伤程度有望成为诊断男性不育的一个指标,并对辅助生殖技术(artificial reproductive technology,ART)有指导意义.目前,已有许多方法用来检测精子DNA损伤,精子DNA损伤的评估在临床上的应用也日益受到重视.本综述的目的就是介绍在这个领域的新进展.